精工技法

德國KEIL鑽孔‧安卡系統

德國一向以專業、精準、謹慎的態度面對一切

德國KEIL的石材背部鑽孔科技,以鑽孔效率、精密準度、底部擴孔、安卡系統,完備的精密特點,有效的支撐了石材固定全項機能。
穎豐石材,秉持德國原廠態度,執行與檢驗標準,完全按德規要求。全球認同的德國造車工藝精神,對安全主題的嚴謹態度,亦在德國KEIL工法上實踐。

影片介紹

 

量規的功能

量規的主要功能,發揮在檢查鑽孔的所有尺寸規範,包括孔徑、深度、擴孔上下緣,以確保鑽孔可獲得最精準、確實的拉力承載。量規的精準度在0.4mm內,藉此以嚴密的規範來支撐底部擴孔的精密準度。

拉力測試

為了確保石材吊掛安全,除了鑽孔效率,精準底部擴孔,再加上拉力測試,嚴謹的流程都是為了再確認石材工程的安全品質。

指叉工法安全性、施工性

從施工安全性談荷重、風壓、地震和施工性

 

鐵件獨立承載重量,有效釋放地震破壞力

鐵件承載之方式:
獨立懸掛工法,無疊積現象,每片石材至少由三個螺栓獨立固定之,石材重量由三個螺栓承擔,不會有重量疊積的現象發生;遭遇地震時能有效將地震的能量釋放,外觀不至於有位移現象,美觀持久不變。
拉力測試數據經結構技師計算荷重、正負風壓與地震力檢討均高安全係數3倍以上。經交通大學實地耐震試驗安全無疑。經歷921大地震的安全工法,有實際高樓層案例。

 

栓接固定工法和地震的關係

層間變位檢討或地震引起的測向壓力:
一般固定方式乃片片連鎖或每個點都是完全固定,因此較大的層間變位易引起固定PIN變形或石材鑽孔破碎。指叉式工法每片皆獨立,且固定方式為栓接(Pin Connection),因此能承受遠比建築物因地震或風壓所造成結構體變形量容許之層間位移較大之變位,而不至於造成螺栓變形或石材鑽孔破裂,或正負風壓的影響或受力不均等造成的破壞。

 

三點固定 —— 點支撐的力學概念

靜不定度檢查:
指叉工法獨特的承載固定設計與力學概念,每片石材均獨立承載。每一點都具有支撐與固定雙重作用,三點固定,其靜不定度為四,任一點失效時,不會有立即掉落的危險。固定承載確實,較困難的施工位置或倒吊板固定安全確實,施工性良好無死角。
承載固定點可依安全需求與施作位置的必要性增加為四點或多點.

 

抗風壓檢討

本工法抗風壓能力,遠大於內政部96.1.1生效之『建築物耐風設計規範及解說』規定。經實驗室的拉力測試,再請結構技師就各案件地理位置,做相關的安全檢討計算,得知各項數據均遠大於相關規範。

 

施工性檢討

有些石材會因施作位置、加工情況,而無法做正確﹝合理﹞的固定施工,進而導致受力不均固定不完整。
指叉工法獨特的組件和承載方式,可完全解決上述問題,讓施工人員施作順暢、無盲點,工期可掌握,確保品質及安全。

 

現場有經驗豐富的管理人員,紀錄每一固定鐵件位置,配合工地掌握施工進度。

影片介紹

 

 

 

外牆石材的滲水和污染檢討

會呼吸的外牆石材工法

在德國區域,以最大的雨量及風的情況下(風會驅動雨水),外牆石材背部的通風狀況,不論是否Open Joint,均認定為最佳效果,此論點陳述於德國DIN 4108 Part3。

此原理實行結果非常優良,這是因為外牆石材背部的風流破除了毛細孔現象,水是經過毛細孔滲入的,此即石材背部氣流壓力保護了RC牆。

依氣流壓力現象,僅有少量的雨水可到達RC牆,大部分的水會因重力而流下,RC牆會很快因內牆氣體流動而乾燥,就像煙囪作用相同,水不會滲入RC牆裡。

 

Open Joint 無填縫施工的概念/排水疏導、預防滲水

傳統工法把填縫材當成防水材的觀念,導致日後雨水滲入混凝土牆內造成室內滲水案例,屢見不鮮。如果在設計固定工法的同時,能將外牆的滴 水線和排水設計納入規劃,石材背部的氣流壓力可保護RC牆,而RC內牆也會很快因氣體的流動而乾燥,就像煙囪效應相同,如此一來,即可避免因外牆施工而產 生滲水的現象。(詳圖一)

傳統外牆石材因施工鐵件承載和固定位置,在兩片石材之間隙縫,雨水由風帶入,沿著鐵件進入結構體,長期累積就造成了滲水和污染現象的來源(詳圖二)

指叉工法的特點;環保、節能

 

OPEN JOINT施工
Open Joint施工,無需填縫,就不會有填縫材老化與石材表面污染(尤其是淺色石材)等問題發生,石材背部氣流壓力保護RC結構,破除毛細孔滲水現象,RC牆會因氣體流動而乾燥,就像煙囪作用相同;並可降低室內能源消耗,讓建築物常保光鮮潔淨永續傳承。

 

支撐設計語彙表現
石材四周不受固定方式影響皆可做加工,可充分發揮原設計創意語彙。

 

實驗與簽證
經國立交通大學土木系就建築石材指叉吊掛系統作地震測試實驗,其結果顯示石材安好如初;並經結構、土木技師就相關項目的技術資料做安全檢討,結論均超出法規標準甚多。

 

-轉述自德國KEIL工程師-Georg Miebach